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近五年中国志怪研究文献阅读笔记(四)

幽冥信仰对志怪小说之影响——以魏晋南北朝至唐的志怪小说为观照中心 杨刚

西北大学硕士论文 2015年

摘要:魏晋南北朝以降,志怪小说之创作便久盛不衰,大量志怪作品流传于世,成为我国文学作品中的瑞丽瑰宝。在这诸多的志怪小说中,有许多是在古代幽冥信仰的影响下创作出来的。本文希望就幽冥信仰是如何影响这类志怪小说的创作这一问题做些探讨,使我们对这笔珍贵的文学财富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不至于将其视为消遣之作,怪异之谈,付之一笑而已。本文除绪论外共五章。第一章主要是从词源和文献角度对本文所要研宄的幽冥信仰和志怪小说做出释义和范围上的界定。第二章探讨幽冥信仰的核心一一灵魂观念对志怪小说的影响。在志怪中,鬼魂或宛如平生、或异化为物、或能力超常;生人有时亦能离魂出游。如此种种,看似怪异,我们却能在幽冥信仰中为其找到理论依据。第三章探讨幽冥信仰中鬼界观对志怪小说创作之影响。志怪小说中鬼魂或居于洞天异地,或居于墓穴之中,抑或居于冥府之内,但无论他们居于何处,大多都过着与生前无异的生活,而非像宗教典籍所言,处于地狱苦楚之中。志怪中的这些描述,无疑是受到了幽冥信仰中鬼界观念的影响。第四章略举幽冥信仰中的制度、仪式对志怪小说创作的影响。第五章探讨了我国幽冥信仰的普遍特质(宗法性、包容性与生活性)是如何在志怪小说中得到彰显的。

关键词:幽冥信仰;志怪小说;灵魂观;鬼界;制度行为;幽冥特质;影响

 

阅读摘要:

1、“幽冥信仰”做出如下定义:在部分人的观念中认为鬼魂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并对之产生出恐惧、敬畏、依赖等情感,在这种观念和情感的影响下,做出相应的举动(葬、祭、忌等),进而形成一些特定的仪式、制度与节日。

2、南北朝时期,“志”“怪”二字由单字合而成词,被广泛用作记怪录异之书的书名。本文所要研究的志怪小说是一种以完整的叙事模式、深刻的人物塑造等文学手法来记怪异录的文学形式。

3、我国古代的幽冥信仰强调视死如生。受此观念的影响,志怪小说中的灵魂其形象大多都与生人无异。既然死生无异,那鬼魂自然也同生人一样有喜、怒、哀、惧、爱、恶、欲等诸种情感,这诸多情感也是南北朝志怪小说书写的重点。相信灵魂的存在,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共有的一种信仰形式。

4、按孔氏之疏,人的身体是由形气所成,但人能够活动,能够思考,则是由形气内蕴藏的魄与魂所决定的,魂魄之中,“魄”掌握着人的生命力,即孔氏所言的“耳目心识,手足运动,啼呼为声”,而“魂”则掌管着人的情感、思想,即“精神性识”。魂魄二分之法一直影响到后世并被道教发展为三魂七魄之说。其第一魄名尸狗,其第二魄名伏矢,其第三魄名雀阴,其第四魄名吞贼,其第五魄名非毒,其第六魄名除秽,其第七魄名臭肺。

5、原始人类相信亡人如生前一样,和自己的亲人生活在一起。在氏族观念的影响下,人们认为亡灵不应独自存在,而应和同氏族的亡灵们一起生活。经过漫长的演变,秦汉以后,魂居于墓或者魂居于冥府(冥狱)成为幽冥信仰中死后世界观念的主流。

6、“一如阳世”的冥府观。泰山,西晋张华所著《博物志》卷一“地”部载:“泰山一曰天孙,言为天帝孙也。主召人魂魄。东方万物始成,知人生命之长短”这种“天帝孙”的宗法关系使得“魂归泰山”观念得到了普遍地认可。泰山府君既被视为冥府主宰,其形象、其居所自然应该无异于人间将相王侯,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志怪小说中,对泰山府君的描写就是极具威严,严然人间王侯将相。在“天”与泰山府君以下,人们仿照阳世为冥府构想出了上下分明,尊卑有序的官府体系。

7、重府轻狱。

8、幽冥世界只是存在于人脑中的一种特殊观念,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但幽冥信仰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却是真实存在的,这种存在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与仪式得到延续。这些制度与仪式往往也成为了志怪小说书写的重要题材。

 

阅读笔记:

这篇论文是站在幽冥信仰的角度来研究志怪小说,探究其“真谛”,实则是通过探究中国古人的宗教信仰来剖析志怪小说的“荒诞”内容的源头。这篇论文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古代对待未知和死亡的态度,从远古的单一逐渐到后世的系统,古人创造了一个完整而成体系的死亡信仰。这篇论文在最后提出以幽冥信仰去理解志怪小说中的幽冥故事,便不至于太过荒诞。反之思考,从志怪小说中我们也能读出中国古人的生命观,这种生命观自远古传承而来,发挥了深远的影响。除了宗教学需要从中探寻其价值,思想史也可以从中找到可研究的亮点。


评论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