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

#然而我只是业余#

#别人的词不随便乱贴#

首先看题目,《二十四桥》。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里有句经典名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再粗略地看下词的内容,“扬州”、“玉人教吹箫”、“桥边红药”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卷十五:“廿四桥即吴家砖桥,一名红药桥) 这些都可以看出来,词作是以这首诗为主要内容展开的。这首诗的基调是思念友人,当然也不妨碍词作展开脑洞写成男女之思。

接着细看词。我是个喜欢先夸人的好孩子。

开头一小节 (自己以为的) 写扬州风景依旧,而主人公的岁月已过,概括为一句话就是“物是人非”。接着开始引入诗句,大概就是写出来了很是寂寥哀愁的感觉。至于后面,就还是在延续想要表达的氛围。

终于可以让我大放厥词了吗?

谢词作不杀之恩

首先想说一下,词作写的是原创词,没有曲子我不太能确定你的韵脚使用起来是否合适;没有明显的主副歌,只好自己猜某几句是一小节。

然后,词作围绕杜牧的这首经典名诗写词,实在是有些滥用意象,好像就是把和”二十四桥“有点联系的意象组合组合,拼凑一番。此外还有一些我不太能理解的意象出现了,比如,前面说了”扬州新柳“,这起码说明是春天了吧,后面又说了”箫中雪花化寂寥“,不理解是词作采用了蒙太奇手法,将各种季节粘贴在一起了吗?还有就是”一支竹竿仿姜公垂钓“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突然蹦出来这个,和上下文没有丝毫的关联。词最后的两句

”松影惊鸿,拍乱笛声。

荷容宿雨初晴。

人卧桥梦,桥最冷。

二十四节错。“

乍眼一看,感觉很牛的古风句,仔细一分析,就感觉很奇怪,因为完全看不懂什么意思。

”松影“,OK,这是松树的影子,”惊鸿‘,这个梗已经很普遍地存在,指的是美人。那么“松影惊鸿”。。。难道是松树的影子像美人?这个,勉强理解。那么连接下句的“拍乱笛声”,什么“拍”前面没有任何的主体来“拍乱笛声”,还有前文一直说的是“玉人吹箫”,这里又突然蹦出来“笛声”,没有任何承接。“荷容宿雨初晴”这句倒是可以理解,但,上文中“新柳”、“雪花”再加上这里的“荷容”,就差秋天没写了。(很想说,原诗写的是秋景)   “人卧桥梦,桥最冷”原谅我实在不懂。“二十四节错”这里“二十四节”难道是二十四节气or一座桥分了二十四节?

好了,上面就是分析一下意象乱用的想象,接着就是情感分析。

原诗句之前说了,写的是思念远方的友人。

这首词中,我理解的是词作想表达男女之思,但是写的模模糊糊的,甚至有些不太能理解到底是男思念女还是女思念男。。。情感表达的不清楚,也没个想要表达的故事,这个主要是因为意象的乱用导致的。

希望词作多多努力把握好意象的使用。至于经典诗句,没有太强的笔力,就先当个典故来用吧,就别太多延展了。

有失敬之处,请多担待。

还有谁想让我这个渣评词就随意戳我吧。。。。


评论(1)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