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有聊词评

其实不敢说自己可以教词评,我接触填词时间不过两年,正式写词评也不过一年。只是聊一点自己写词评的体会和经验。

说一下,我写一篇词评的过程:

拿一首词之后,我会通读一遍,通读就是不过脑地从头到尾看一遍,不必特意去理解词的意思。这样的情况下,读完词之后就能对这首词有一个印象化的解读,比如,能读出来这首词的感情基调是悲是喜,能读出来词是某种风格,营造了什么样的环境,甚至对词中的故事有个大概的了解。这些零碎的印象虽然不够具体,但却十分重要。这决定了这首词给你带来的词评难度。越是印象难以描述,说明这首词越是难以写词评。反而是读完能有很多词汇去形容的词,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通读完之后,我会看词名。我认识不少起名废的词作,包括我自己,起名废的词作的词名就比较好理解了,一般情况下和词的内容会非常贴合,甚至直接从词中截选。而有些脑洞比较大的能力较强的词作,对于词名会下很大功夫。解释词名,也并不是随便解释的,而是带着有基础的猜测来解释的。要根据之前通读词后的印象碎片,看着词名来大胆猜测这首词写的什么样的故事。(这种比较适合故事向的词,有些情绪向的词就不太合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后会举例聊聊的。)

看完词名,就是就是对词的理解了。对词的理解,我一般会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词太过古文化,或是有些不常见的词句,或是有词作自创的词句。这样的情况下,我会逐字逐句大胆猜测翻译,将一首词的意思通顺下来。这个需要要求词评人有很较强的古文功底,没有也没有关系,我就没有,所以我爱百度。没错,遇到不知道意思的地方就多百度百度。自己也能积累不少词汇。二是词比较通俗易懂,这样的情况,任何人都能看懂词的字面含义,翻译就成了多此一举的事了,也就不需要做翻译了,直接开始点评。

关于点评,我一向的原则是以客观的词为主,以主观的审美为辅。通常情况下,我会先找出这首词的可取之处和优点,或许是某个句子很优美,或许是选取的视角很独特,或许是意象很美好,或许是脑洞有意思,等等。这就需要词评人有一个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别人的词。接着,我会点明我所发现的不足之处。这里的不足之处也就是一个词评人独特的地方了。每个词评人的生活阅历不尽相同,性格特点或张扬或含蓄或严谨或随性,看一首词的心态也不一样。看一首词的时候,认为的不足之处也就不一样了。

而这个指出不足,就的的确确不是能教的了。因为主观性太强。就我个人而言,我词评风格是稍严谨的,这与我的专业有点关系,我们锻炼的严谨的阅读能力,使我会不自觉地去用一种结构化的态度来理解一首词。这样的态度我不能说不好,因为我这样的确能帮助我去理解词,但这样却缺少一种人情味,这是我的缺陷。

我坦诚地说,我并没有喜欢什么词,对我而言,看一首词跟看一篇论文的感觉一样。我无法做到对一首词写出来一篇有感情的词评。因而我只能继续走严谨的路子,比较客观地来看待一首词。


这里我就是先简单介绍我自己写词评的过程,有愿意来探讨的可以来一起聊聊。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