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To苏兮杭

#然而我只是业余#

#居然有人找我评词#

#依旧别人的词不随便贴#

首先谢谢苏兮杭妹子不嫌弃我渣,去看了妹子的5sing,妹子还有作曲的技能,好棒好棒!大致翻了翻妹子的作品,发现很多现代词,然而我是现词渣,不敢妄加评议。最后选了妹子的填翻《一字 · 迟》。

像我这种起名废看词喜欢先看名字,《一字 · 迟》一字,是妹子开的系列,迟,应该就是妹子想要主要写的中心点了。

文案很简单:“有不见者,三十六年。”恩啊,三十六年还没来兑现诺言,的确很“迟”。

我是个喜欢先表扬人的好孩子。

我对这首词第一印象,是乐曲写哀词,这种能力先给点个赞。曲子很短,词也很简单,通篇读完,也就是用文案的一句话浓缩完,像这样的没有太多复杂剧情的词,主要还是要看词作写词的角度啦还有遣词排句啦。下面就一节一节来分析。

第一节的内容其实我并没有觉得很出彩,这个一会等我大放厥词。

第二节的内容我就比较喜欢了。先用了一个“投针验巧”的典故,(不懂的小伙伴自己百度) ,接着我喜欢的一句来了!“流萤扰视线,团扇遣“,这句一个”遣“就将人物的形象和神态刻画了出来,好一个拿着团扇慵懒遣流萤的贵族女子。

第三节,“轺车绝尘未垂怜”,记得好像某天看到一段写荆轲的就用到了一句“登上轺车绝尘而去。”放在这里大概写的是男主人公就是这样绝尘而去对女主没有丝毫垂怜吧。“一错卅六年”卅,是指三十,卅六就是三十六,错了三十六年,符合文案,这里的”卅“字我很喜欢,没有直接用三十六感觉古风味道足足的,尤其喜欢歌姬唱这句时候气音的调调。

第四节,暂等我大放厥词。

最后一点好好夸赞的是曲子配这个词真实朗朗上口啊,听几遍就想哼唱了,奈何我是个音痴。

对不起,我要大放厥词了。

谢词作不杀之恩

开头一节甚是突兀!突然就来“扯红线”“续旧缘”,有种还没准备好就放大招的感觉,接着写“邀婵娟”“还旧愿”,且不说“旧缘”和“旧愿”音近有些凑词的层份,前面还在写扯红线,这里突然就”邀婵娟“了,然后下文又接了一个“月正缺”,让人感觉这一段很混乱,没有安排好整首词奠定基调需要的意象组合。

第二节里面有一句让我摸不着头脑,“终不得一眼”前面说的“昔华年,今发雪”我能理解,是说时光流逝了,但突然说“终不得一眼”这里是什么意思呢?看不到男主人公一眼吗?

第三节里,前两句在我看来 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桃魅佳人颜,君子何翩翩”,这让我怎么说呢,和连接下文的“轺车绝尘”感觉画面也不搭配啊。不知道词作是不是想写“轺车绝尘”时男女主人公的样子,如果是的话,我认为这里还可以再修改修改。

第四节里,请容许我继续大放厥词。这一段一下子把词的逼格拉低了,感觉瞬间换画风,然后有一句“既知君无意,更言若长久何怨”,这里我反复琢磨也没弄懂想说啥,我感觉大概意思就是:你当初要是说跟我没那么意思,就不该拖了我这么久,让我怨恨这么久、、、、然而我感觉词作想要塑造的应该不是我理解的这样的。结尾一句”牛郎织女星“有点闪瞎我的眼,我不懂这句为什么突然出现,还有就是这个星的韵让我听歌姬唱的好难受,这个换韵不太成功。

整体来看,我还想说一下,词作想表达的感情有点混乱不清晰,明明文案写的清清楚楚,但词写出来我又糊涂,第一节里说要”续旧缘“我还以为是说迟到的爱情终究还是成正果了,可是看到后面有感觉不是这样的。所以关于这个感情写的不算太成功。

最后想说的是,虽然看到词作在灵感里写了那些伤感自己知道就好了,但其实我也不想故意来批评这首词的,我实在是个现代词渣,看到现代词只能滚去抱大腿!所以,妹子原谅我吧!

继续!有愿意被我这个渣渣词评的尽管来戳我吧。


评论(10)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