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未敢吃茶去

那日在澎湃上问一位茶人,“怎亲茶?”
他很快回复了一句,“不如吃茶去。”

茶与禅贴近的时候,就总有丝丝绵绵的妙不可言。

然而我不敢。

【不如吃茶去】是个禅宗公案,故事很简单,一位得道高僧经常被人拜访请教,无论何人,高僧都告诉他,“吃茶去。”
《吃茶》
七碗受至味,
一壶得真趣。
空持百千偈,
不如吃茶去。

佛教传人中国,被强大的中国文化浸染而本地化。
佛教尚饮茶,有“茶禅一味”的说法。茶之近自然通心趣,茶中顿悟也有可能。
对于这种似玄似妙的境界,我等俗人无法理解却也会偶尔羡慕。
因而我才傻傻去问怎么亲近茶。

“吃茶去。”
像是被训了一顿地让我面红耳赤。

想亲近茶自然是去吃茶。没有第一步的尝试接触如何去了解它的美妙。
或许这则禅宗想告诉人们的只是马克思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吧。
不过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我这种无甚信仰的人,只能这般实际而矇昧的活着。
即使是死也不会幸福吧。

未敢吃茶的我,正如同未敢踏出狭小世界的我。
别处的令人艳羡
与我何干呢

评论(2)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