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To青砚

青砚是我认识的很负责的策划之一,策划的能力很赞,今天来评的这首词算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她的词。


这首词,通读一遍下来,词的内容很容易理解,虽然是吐槽向的词,却有股子市井词的味道。尤其是读完后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形象能浮现在眼前。我觉得这个倒是这首词很不错的一个亮点。

词名为【非窃不成活】,不窃词不能活,词名便是奠定了诙谐的基调。

词的内容,没有什么需要翻译和解释的地方,文字比较白话,总体上就是在说别人有什么好东西,我要拿来装饰自己,那么多好东西,我不嫌多,只是烦恼该挑哪个好,反正我就是要靠这个活,道德是什么我可不管。

词中用语虽然比较通俗,但也有精彩的句子:

  • 拆人骨、借皮囊、佐浓墨, 

  • 哪处辨、他和我!

这两句,是我比较喜欢的,“窃”来的词语用到自己的词中的过程很形象很有画面地表现了出来。

整个词表达的内容其实是很无赖的,但不让人生厌,反而有种诙谐幽默在里面。这样一首词大呼窃词之道的内容,能让人觉得不反感的原因在于:

  • 算甚麽、我只怕---- 

  • 文无好墨!

这句很直白很有野心表达了一个词作的心理,也让人很有感触。

没错,每一个认真写词的不管用什么方法练习填词,都只是为了能让自己的词文有好墨。

这首词整体而言,能表达出来词作的心理状态,说明是一首能思想有表达的词,但仔细去读这首词,能从中感受到一丝丝的僵硬。有种刻意表达的狂在其中,这种刻意显得突兀。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大概就是词作是在尝试这种词风。还没有成为词作骨子里的东西。

骨子里的东西是需要慢慢沉淀的,成长带来的思想和感悟如果能体现在词中,我觉得这是一个词作最能自豪的事了。

到那个时候,便也不怕无处可窃了。

最后,我想聊的是,关于这个窃词。其实也看过一些指责别人窃词什么的,有些是做的太明显让围观的人都很无语的情况。有些倒是有些没什么道理的事了。我们写词很多人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渐渐才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和想法,而模仿实在难以避免窃取的地方,我就很坦言,我在最开始填词的时候喜欢苏药卿的词,很喜欢模仿她的一些意象。然而我当时倒是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一种窃取的行为,只是一种本能地向自己喜欢的词风去靠拢。

我并不喜欢看到有挂人的事,尤其是放上了所谓的调色盘。自己的便是自己的,别人的便是别人的。有什么是一滴风油精解决的不了的事呢?

学填词就是应该东家窃窃西家学学,直到你有足够的能力和审美,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评论(2)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