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To 哟大西


大约是半年前关注了Yoshi,一位词风独特个性明显的词作,初看到Yoshi留言让我写词评,脑子冒出来一个字:难!太难了,谅我才甚疏浅,难明解一二。之前Yoshi发新词我都会去看,不算太细琢磨,但也是通读下来,很难有一个具体具现的画面感(现大部分词作努力去表现的),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让人爱让人恨让人感叹的人物形象,也无法理顺这词中从头到尾说了一个什么故事。
通篇只有一团气。
人,是一个模糊的气,事,是一个模糊的气,画面,是一个模糊的气。
或许说的太过抽象,但词表达的方式就是很抽象的。(具体后面细说)
或许正如Yoshi现在5sing更写的系列所概括的那样—【山海掀帘】
{没错!我就是胃口很大的打算试着将山海掀帘这个系列来个总评。
Yoshi自己说将之前的词删去,想试新风格。奈何我入圈太晚,之前的词从未看过,并不清楚她之前的词风如何,所以就仅对【山海掀帘】来个薄陋的小评。}

Yoshi出的各种脑洞三十题很有名,山海掀帘也差不多是一种脑洞。于山海间掀开眼帘,或山海便是我的帘子,更或是掀开了山海经世界的帘子。这个词造得很是磅礴大气,不管这帘子是什么,总之掀开后,看到的是整个郁郁生机的天地万物。这就是整个系列词所表达的气,充满了生机、运动和飘渺。

具体一起来看词吧,我实在才学达不到的就只好置之珠玉,未敢妄评了。

【思君】这篇,是比较早一点的了,主题的话并没有什么值得大说特说的,顾名思义就是思君。挑出这篇也是有理由的。Yoshi的山海掀帘初时作,能直观看出词风还不稳定,但已经定下了基调。此番基调建立在大环境的涉及。
如果把这个大环境比作成“山海”这个世界,那么思君的情绪就在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通过写思君如朝露、白鹿、华树、暮云、冷春、棠花、微尘、北极、名器、日月、长梦、酒卮。
这些意象一般来说不会同时用在一首词里,很容易造成意象混乱。但其实仔细去琢磨它们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联系它们的便是每句的具体描述。
比如“思君如朝露,交神即消芜。
思君如白鹿,鸣之簌簌。
思君如华树,人间终小住。
顿身走,地承天覆”
这段我试着翻译过来便是:我思念君如同朝阳与雨露,刚互相神交雨露便已经消无。我思念君如同林中的白鹿,晨时鸣鸣,惊得落叶簌簌。我思念君,如一颗华树终究是在人间小住,离去后,思念便扑天覆地而来。

其中有不明析的地方便按照我自己理解来译了。这一段可以看出,三个看似没有任何关系的意象(朝露、白鹿、华树)其实是一个环境中的。这便是一种大环境构思下的小处细琢。
其他的几段也有这样的表达,就不赘述了。
常见的思念写法大多数是通过写思人的举止来表达思念。而Yoshi这首则句句没有提思人,不知思人身份性别为何而思,但句句都是绵长的悠思。更似乎这不是一个凡人的思而是某处的神明在思。
这首词最后的一句“余生原是大幻境”,果如一首词一个大幻境一般。
前面有说词风并不稳,主要是和新发的词相比较而言,而我的依据或许很不严肃,就是…我还能翻译出来一点…越到后面的词我越翻译不出来了。

【宴歌】这首虽说是连词,但我本人很喜欢,和风的词我没怎么接触过,日本动漫基本上只了解柯南、小樱还有海贼王。但和风浓郁的特色还是很吸引人的,尤其是志怪方面。中国与日本在关于志怪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但又各具特色。日本的我了解不多,但我认为中国古代的志怪故事更多些封建等级色彩。
话题扯远了,来看词。
其实挑这首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对比才能明白一个词作的独特在哪。Yoshi和不撸的差异其实很大,有一个很好的用来区别的方法。我觉得不撸属于相对大众些的,他在写的时候对于人物的刻画用的身体描写有“嗅、莲步、探首”。这些刻画都是常用的。再看Yoshi的刻画用的是“造唇、眉眼、老腮、小痣”。马上就可以看出来遣字用词上的区别了。其实不止这首词,其他词中也能看出Yoshi喜欢用一些经常被词作忘记的身体部位或是特征。
这首词主要想聊的就是这些。

【缴风】私爱的一首词。按照Yoshi自己的说法,这首和【移星】【拿云】【捣月】是一系列的脑洞,但我并没有读出来四首除了题目外的其他联系。但这四首无论是从题目、内容和脑洞上,【缴风】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所以这四首我就选这一首来简单说说。
这个题目是一贯Yoshi脑洞风格,将人虚化或神化,却不凌驾而是融入世间。这首词独特之处在于用大气狂放的词写枯萎人生。说不上以喜写哀,但入目的满是荆棘蓬草掩盖下的激情年华。尤其第一段:
“我有猖狂鞭,君有红鬃马
逮刀剔愁骨,执筷烫年华
狭道飘一瞥,二人立危崖
巨痛只永望,衰日会余霞”
前两段写出来就像是年少轻狂,将激情岁月全豪迈吃下,后两段就突然画面散去专为分离的二人危崖上各选己路。画面转换的突然却不突兀,原因在于一个“侠”字连接了上下。或许Yoshi没有故意去这样安排,但足以体现蕴攒的功底。
这首我虽然不能全篇读懂,但整体的感情能体会一二,稍稍落寞了。

【启匣】这首是我读的第一首Yoshi的词,当时在千夜琉璃叶子上读到的,只觉得酣畅淋漓好不爽快,于是便搜到了Yoshi。其实一开始是想避开评这首的,因为这是一首连词,而且Yoshi并没有点明究竟哪部分是自己写的哪部分是岑九写的。但是这首我又很喜欢,所以就硬着头皮来一番猜测(感觉自己要砸招牌了,貌似也没招牌嘛)。
我就先把我自认为是Yoshi写的说一下。
“醉擂腹 笑耸额 舀酒遍涂细山河
激我齿 曳我舌 壮士垓下奋短歌
手可唾 霜刃可捉
此刀森森影不破
腾电跃雷 八方虎蛇
此剑粼粼光潦坐”
这一段比较类似我在评【宴歌】说的,挑选一些不常用的身体部位,比如“耸额、齿、舌”

“昼升铁雾 野云囤壑
抖指春海临废阁
飙凉殷血 名花寥落
满袍胜景效枯萼”
这一段我只挑出来这四句,也没别的理由…只是直觉吧,尤其是看到“飙”这个字。

“捉缰停旧馆 再添十方灯火 赊酒慰遗泽
拣孤云瘦鹤 好乘长风万里 拨月移星河
铁马天涯过 此中泱泱来者 偕做登云客
烧我赤血沸 铸得人间肝胆 直下斩风荷”
选这段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我私觉得Yoshi的词更不接地气些,就是“人”气少点;另一个就是看到写“移星”我就格外注意了一下,因为Yoshi的词里很喜欢用到星。

感觉这首词简直是让人玩侦探游戏,其实再多的分析都不如一句直觉,一种只可体会不能言传的直觉。如果我猜错了只能说明我的能力有限了。
除此之外,对于这首词我还想聊一点的就是,韵。现在很多词作或是策划特别去要求韵的整齐。其实这对于初填词的词作来说是有利的,毕竟这是基础。但这样的词似乎很容易就千篇一律,所以我觉得齐韵就当练习。
之前有听旁人说Yoshi的词不拘于韵,自有风骨。这一点我倒是很赞同的。韵体现的是才华限制的是个性。一个词作没有个性还不如去研究高考作文怎么得高分呢。

【败絮】这首词我每句话都读懂了,放在一起却不甚明晰的感觉。这首写年少的词不在像【缴风】那般狂骄,更多的是一种懵懂的迷茫和淡淡的自嘲。大概就是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不同吧。其实这首词对于我这个情商成长较慢的人来说,目前刚能读懂一点。(其实我已经21岁…好可怕!)
词中一段我很喜欢。
“握杯的手稍有一滞 才猛觉茶水烫
举杯击散少年跌撞
停杯时顿目光 眼角闯进旧模样
掂杯此生尚可惆怅”
写少年的词有两首让我怦然心动过,一首是【夏季茉的花】一首就是这段。
【夏】里的少年清纯干净得像雨后的茉莉一样。而【败絮】里的少年如同陷入沉思后猛醒开始不明地跌撞向前方跑去。(正如现在的我…默默哀伤了。)
词中还有一句“我成为谎言里那位盖世英雄,八面玲珑或败絮其中”,戳心地感觉这就是写我,没啥才学没啥能力,有啥没啥,还自我感觉很牛掰,真是无力感十足啊。
这首词纯粹是戳我心了,其实感觉与【山海掀帘】的风格是迥然不同的,这首充满了人味。

最后一首【慰风尘】(还有好几首本来也想试着聊聊的,但这会已经下午三点了,我还没开始复习…)
读完这首,不造为啥挺疼惜Yoshi的,感觉她太过悲观的一种思绪充斥了整首词。这种其实是我不太喜欢的,不管跌撞地多严重,总还是有各种美好的。所以我更乐意在词中做自己喜欢的那种安然自乐的人,而不是负面情绪膨胀的。(又扯远了)
风尘郁郁,挟珠并玉
赶赴料峭地
孤胆屈张,无为而已
情眸憾捐躯
高祝长生,同饮须臾
怀抱婆娑气
蓬发似我,蹒跚如君
中有少年行
宝剑作古,徒携锈腥
狂士拍案起
红拂老矣,犹可称侠
词很短,可以直接放上来。这首词很硬,是那种枯枝戳天的硬,看着就替天感觉疼,虽然后面“拍案而起”,但没能覆去前面的踉跄悲凉。这首我想试着翻译一下:
(生活是)风尘浓郁弥漫在世间,带着珍奇的珠玉(大概指钱财),一路急赶向寒冷的地方(大概是死亡)。
(还是)孤独的心胆学会去屈伸,无甚作为,害怕某一日的突然死去。
我们互祝着长命,饮下这片刻的时光,拥抱婆娑世界(大千世界)。
狼狈的我,蹒跚的你,肆意的少年从你我之间穿过。
宝剑已经太过古老上面锈迹斑驳,狂士拍案而起,说:红拂女虽已老了但还可以称为女侠!(这里应该是自喻吧~)
这里有谈到生死之事的思考,我们会去困惑生死是很正常的,尤其是或多或少已经经历过亲朋死亡后。记得世界史老师说,中国人活的没有信仰是很可怕的,有信仰的人死都是幸福的,因为他有精神归宿,而中国人没有。前段时间史学天才和大学教授的自杀事件也是足够让人去反思的了。究竟是该继续矇昧活着还是看透了毅然跃下山崖。
不过这些也不是我等凡人去纠结的。有爱又恨便算活过了。
(又跑远了)

最后我想聊一下Yoshi的词我不太认同的地方。Yoshi的词不是给人看的也不是给人评的,而是自我抒发的一种途径。不属于主流词的发展方向,也不好做出来歌走原创更是怪异,最好的方式就是配上伴奏静静看词。
Yoshi用词的怪异也不太适合去效仿,因为很多词都是自己造的,造的是表面深层次还有其他含义,这含义不属于引经据典,所以很难读懂。
新人词作学词经常会去学习自己喜欢的词作,但Yoshi的词不建议学习,学好了又一个让人读不懂的词作,学不好了就落了俗套。(林森鹿还有好友休簪、与荷都有点这样,其实这种词看的很累)
做自己最好,Yoshi也只能是唯一的了。自己也可以是唯一,所以我现在快改行专写词评了是吗………

评论(3)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