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征词】不向人间叹是非

征词,有缘来参与。如果你有耐心就慢慢看这篇文章,如果你没耐心直接看最后吧。


这个题目撞入我眼睛时,怦然心动。
看了太多的关于人间的系列。
比如【人间风月客】【诗话人间】这类型的。
美则美矣,然,不过尔尔。

这类的人间话题充满了天上人间的美,都是仙人,一身不俗,有酒有才,有天有地,唯独没有真意。

但我一直认为“人间”系列肯定有让人可以深琢磨的话题,不是单纯的“说书人、乞丐、戏子…”这类的画上人物。而是贴切生活的,“人间”是你我的生活,而非仅仅是某个刻画的游戏人间的人物。

所以当我看到【不向人间叹是非】时,怦然心动了。

这句话出自一个人的挽联。
他叫李经纬,他的名字你和我都不熟悉,但他的创造的神话你和我都听过(这是暴漏年龄的时刻)。
健力宝………

现在再念健力宝的时候已经感觉怪怪的了,但在我小时候,念出来的那种通顺感似乎就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李经纬的人生坎坷不是我一句两句就能概括的,他的眼光经商能力也不能我简单地了解后就能说清的。有兴趣的自己百度吧。这里我主要还是想聊【不向人间叹是非】。

有时候会看到有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在那里大肆争论,好像全世界都对不起他,一副你们必须听我说的样子。但倾听的人,又有几个是服气的?便你比我高一调我就要比你高一腔。
我不喜。
所以我也不喜那些个辩论赛。
年少的时候有一腔热血,论个长短出来便自鸣得意,自认为看世界的高度与人不同,沾沾自喜。
再回顾往事,才发现,论辩的动力和原因真是让人羞耻。不是为了必要的理由,比如争取权益,比如进度实施…而只是为了证明我能你厉害…

似乎我偏离了题目,论是非也并不单指辩论,只是我个人不喜欢这样而已。

【不向人间叹是非】

贫无家资,方寸鄙处,子女三人,病弱缠绕。有欺我凌我,有弃我厌我。肩愈驼,手愈糙,唇干齿黑,双目懵然。
半生委屈,十载沉默,不向人间叹是非。
———中国最倒霉家庭

青葱朦胧,幼龄未冠,当捧书吟诗歌,游览博美事,塑其身,强其心。难料恶疾,缠身病榻,食不知味,累及父母。
未识善恶,早夭而去,不向人间叹是非。
———7岁男孩的最后45天

世有恶男,得新忘旧,弃之糟糠,追之贪慕,其身不正,其心不诚。惟有痴女,偏受欺辱,难享夫尊。世久以男尊女卑为则,女之失则天下唾之,男之过便草草了之。一妇人,不信此则,自救脱困,仍不足,乃助天下有困之女,得重生。
———二奶杀手

………
好多好多吧
然后我懒得写了
想要用这个题目写首词,但最近没有灵感,如果有词作能以这个题目写词,可以私发给我,择优策划,不限制数量。

要求:
自己选曲,曲子限授权曲和纯音乐
选择纯音乐的最好能有demo
词风不限,如果是古风词更好
题目和主题就是不向人间叹是非
时间不限,有缘看到了这篇文章就可以发给我
其他的就没啥了

欢迎有兴趣的词作小伙伴投词~

评论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