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To槭笙

我终于克服懒癌来还债了
笙笙别再催了……要哭……

这首词名《红尘沽酒》
这个题目算是有点俗气的了。写好了是一首放荡不羁的人间词,写套了就是比较一般的词…虽然我怕笙笙不愿意和我做小伙伴了,但这首词并没有太出彩。
我先是粗略地读了一遍,大概写的是一个刚出山(也不清楚进山干啥的)的老浪子,先回忆了一番当时进山前和故友的告别,再感叹一下世事变迁,最后去买个酒等故友来。

说实话,整首词我并没有找到我喜欢的点。所以只好来说说我看到的不足之处。

1)关于这个进山。第一节对词中主人公的形象做了一个刻画,这个形象其实写的更像一个身怀绝技的老乞丐(洪七公:你在说我吗?)里面有提【好似山中来】,但【短衣鹤发草履】这些描述和【山中来】并没有必然联系。
接着就是后面开始说当年进山前和故友们各种惜别…这个就让我感觉有违和的地方,可能我对【红尘沽酒】这个题目有偏离理解了,我以为这个会是一个潇洒不羁的故事,看我突然发现这是一个被迫逃世的俗人。主要还是这个进山的理由不清不楚,不利于把主题明晰。

2)有几处的用语。
【空壶两边塞】这里的【两边】用词太粗糙了,可以换用,比如【腋下】【缠腰】等等。
【小伙埂上四顾,偷个青桃来】这句我猜词作应该是想写出一幅农村生活的画面…但这里我看出来的就是…一个贼眉鼠眼的猥琐男……趁人不注意偷了个桃…还是个没熟的…这里主要是【小伙】这个词,换成【顽童】等等就好得多。
【红豆几人堪摘】这句出来的很突兀,【红豆】莫名其妙的就出来了。

3)关于红尘。词中多次谈及【红尘】,每一处的【红尘】都用的很牵强。
【此去红尘几万里】这里有语病,应该说离开红尘吧,而不是去红尘…然后【几万里】这里突然的浪漫夸张与整个词的朴素无华有些格格不入。
【愿君遂愿饮红尘】这句…我就没看懂。这句就是看上去很有格调实则没啥具体内容。

整体来看,这首词平淡无奇,既不是华丽的不羁,又没有娓娓道来的世事无常。
总体评价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评论(7)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