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词评】To湉中鱼

这两天玩游戏把好多债都忘记了,幸亏我家莲砸来提醒~

这是第二次给湉中鱼写词评了,依然是她的【十二月令】的一首,这首词名【梦游长安】,这是个比较不新鲜的题材了,写唐长安的,其实已经看过很多关于长安的词曲,大部分都是围绕着长安的繁华和大气来写,用词无不精美,用情无外乎羡慕赞叹。因此这种词也就被写烂了。

我一直希望看到的词是充满人性的,感情真实的,能让人会心的。但很明显这首词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主要原因下面具体分析。

  • 帘搔玉槛,琼觞酒残,

  • 对影邀月难尽欢。

  • 缭乱牍案,狼藉杯盘,

  • 拂袖乘风随君赴长安。

这一段的开头其实有些不太出彩,【梦游长安】的开启应该体现在【梦】上,如何能表现出来一种梦幻神秘并给人无限遐想的感觉,这是词作需要去琢磨和大开脑洞的,而不是仅仅一句喝醉了便梦中遨游了,这样的方式太俗套没有新鲜。虽然并不是不可,但既然选择一个常见的题材,想要写出不一样的东西,就必须要具有出奇的地方。

  • 翛然振袂、流云过臂寒,

  • 少顷落素履、点巍峦。

  • 百间华阙、千里连垣入眼,

  • 无怪万人肯去不肯还!

  • 北坐太极,南望群山,

  • 左引日升右擎雁。

  • 浮屠七级,三岛留仙,

  • 曲江正暖、且流盏饮宴。

  • 朱雀丹凤駪駪行百官,

  • 斗笔蘸新醅谱蕙兰,

  • 未央殿前将军轻甲挥剑,

  • 龙蛇齐走博一字曰“颠”。


这三段写的都很大气,有股子盛唐的味道。我把它们放在一起说,是因为这】,三段都是在描写梦中所游的长安,但这里的句子在我看来都是【无意义句】,也就是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仅仅将一些大气的词句罗列在一起,看着很高大上,其实内容很空洞。就有些类似骈文中,那些优美对偶的句子,长长的一大串,读完完全没有任何印象。有些词作很喜欢这样,但我本人表示不太喜欢这种华而不实的句子。

  • 旧都长安,蔚然大观。

  • 钟汇千载浩瀚,毓百代诗篇。

  • 古道鸣蝉,垂柳灞岸。

  • 清和风露满,桃李不同看。

  • “长相思,在长安。”

  • “长相思,摧心肝。”

  • 倏忽归樊笼与方寸间。

这一段可以说是到了表达情感的地方,大致说的就是长安如此潇洒自在,可我却要回到了俗世中。

这首词整体的感情表达其实很模糊的,因为实在是太多篇幅只是在赞美长安,并且用的都是一些很广泛很虚在的描绘。在词的后面,突然这样来一句【长相思】,其实是很突兀的。


在我看来,词作在写这首词的时候,并没有那么了解你所想要写的长安,它在你的脑海是仅仅只是一座灯火通明的城池,它所包含的无限的繁华和落寞都被你用太过花哨的句子填充了,因此你的【长相思】表达出来是那样的空虚和莫名其妙。

建议词作不妨换个角度,将长安缩小再缩小,缩小到一个人,一间房子,一条街,甚至一棵树。

我们写论文的时候,老师经常会说,题目不要定太大,否则要么写不全要么写太空,其实写词也是这样的,如果没有对你想写的东西有足够清晰和明确的想法,就大而泛地去写,达到的效果一定不会是让自己能满意的。



评论
热度(3)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