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有才,却已尽涸,愚人稍怯懦。
词无观止,文无向背
试问观止否

【书摘】说剑

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你该去看庄子

当时我正沉迷在柳宗元的苦涩中,没有理会。书柜里倒是摆着一本11年在郑州买的庄子节选。单薄的可怜,便翻了翻。

【说剑】是庄子杂篇的一篇,这一篇只有这一章。

读完这篇,我其实是有点懵的,这篇故事倒不像是我以为的那个庄子,像个纵横家。


昔赵文王喜剑,剑士夹门而客三千余人,日夜相击于前,死伤者岁百余人,好之不厌。如是三年,国衰,诸侯谋之。

赵文王是个剑术爱好者,并且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普通人痴迷恐怕也就是自己挥挥剑玩,但作为一国之君,任性起来就直接纳了三千剑士,(总感觉三千佳丽在后宫哭泣),每天赵文王都看这些剑客比赛,一年下来死伤的很多,赵文王还觉得不够过瘾,(不知道没有庄子的话,他会不会开个奥林匹克赛剑会)。这样下去过了几年,国势衰微,大王天天不务正业,下面的人也急了。于是开始谋划着怎么让国君浪子回头。


庄子曰:“闻太子所欲用周者,欲绝王之喜好也。使臣上说大王而逆王意,下不当太子,则身刑而死,周尚安所事金乎?使臣上说大王,下当太子,赵国何求而不得也!”

上面说赵国的大臣们商量怎么把国君掰直,有人就提议找庄子,太子就带着千金来约庄子。在正式的说剑剧情前,庄子又稍微卖弄了一把风骚,他对太子说:“你想叫我帮你老子掰直了,如果我没做到,又违逆了赵王,又得罪了你,最后一死拿这千金有啥用?如果我做到了,到时候我在赵国想要什么没有?”


王曰:“子之剑何能禁制?”曰:“臣之剑,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王大悦之,曰:“天下无敌矣!”

 庄子曰:“夫为剑者,史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愿得试之。”

庄子被带到了赵文王面前。赵文王问:“你有什么大招?”庄子开始吹牛逼了:“我的剑术,十步就可杀一人,千里的路途都不停皆取胜。”赵文王一听乐了,说:“这是天下第一啊。”

庄子又继续装逼了,“做一个高超的剑客,第一要假相,使对手捉摸不透;第二要设诱饵,给对手尝尝甜头;第三要稳得住,让对手急急进攻;第四要猛出剑,击中对手要害。请大王给我机会让我试试。”(这一段暗藏玄机,稍后分析。)


王曰:"愿闻三剑。"曰:"有天子剑,有诸侯剑,有庶人剑。"王曰:"天子之剑何如?"曰:"天子之剑,以燕溪石城为锋。齐岱为愕,晋卫为脊,周宋为谭,韩魏为夹,包以四夷,裹以四时,绕以渤海,带以常山,制以五行,论以刑德,开以阴阳,持以春夏,行以秋冬。此剑直之无前,举之无上,案之无下,运之无旁。上决浮云,下绝地纪。此剑一用,匡诸侯,天下服矣。此天子之剑也。"文王芒然自失。

赵文王让三千剑客们比试选了几个人粗来,准备和庄子打,庄子这个时候开始了他的说剑。他说我有三种剑,你先听我说完再试。赵文王就说:“那你就说吧。”庄子就说了,“有天子剑、诸侯剑和庶人剑。”诶,这样一说赵文王有好奇了忙问天子剑是啥。庄子老神叨叨地开始说:“天子剑,用长城的卢沟做剑锋,用齐国的泰山做双刃,晋卫两国做中脊,周邦宋国做佩带,以相生相克的原理掌握,以一文一武的道理论证,······(懒得翻译了,反正就是各种高大上)这把剑落到谁手里,各国诸侯都乖乖听话了。“赵文王一脸懵逼。


曰:"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愕,以贤良士为脊,以忠圣士为谭,以豪桀士为夹。此剑直之亦无前,举之以无上,案之亦无下,运之亦无旁。上法圆天,以顺三光;下法方地,以顺四时;中和民意,以安四乡。此剑一用,如雷霆之震也,四封之内,无不宾服而听从君命者矣。此诸侯之剑也。"

赵文王又问那啥是诸侯剑呢?庄子有噼里啪啦说了一堆有的没的,总结一句,就是诸侯剑在手,封疆里所有人都规规矩矩的,老老实实的。


王曰:"庶人之剑何如?"曰:"庶人之剑,蓬头突鬓,垂冠,曼胡之缨,短后之衣,瞑目而语难。相击于前,上斩颈领,下决肝肺。此庶人之剑,无异于斗鸡,一旦命已绝矣,无所用于国事。今大王有天子之位而好庶人之剑,臣窃为大王薄之。“

赵文王最后又问了:”那庶人剑呢?“哈哈,庄子最想说的东西来了:”庶人剑就是流氓剑,拿这种剑的都是些头发邋遢,低垂着帽子,粗实的缨冠,衣衫后面短到臀部,横眉瞋目,谈吐粗鲁。这些人在别人面前互相争斗,上斩脖子下剖肺腑,这就是庶人剑,和斗鸡没什么区别,一旦死了对国家没有一点好处。如今大王你有天子的心却爱着流氓的剑?我就笑而不语啦。“


于是文王不出宫三月,剑士皆服毙其处也。

于是赵文王不要耍贱(剑)了,那些剑客全都自杀了。(什么毛病。。。)


这就是【说剑】,庄子这里表现出来的说客能力其实更像一个纵横家,但却很有他自己的诙谐幽默的特色,比如在他第一次见到赵文王的时候:

夫为剑者,史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愿得试之。

这里其实庄子已经在告诉赵文王了,我就是来坑你的啊。

史之以虚】告诉你我可以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开之以利】穿着你喜欢的那些个剑客的衣服,让你开心开心。

后之以发】我就是这么厉害,你赶紧从你那里那么多剑客里挑几个出来吧。

先之以至】老兄,你丫的拿着流氓剑想当天子?做梦吧!


哈哈哈~还是蛮有意思的。

评论
热度(9)
上一篇 下一篇

© 试问观止否 | Powered by LOFTER